close

2010/3/1 Monday (Day2) 

煩惱娃娃 trouble doll 

今天是第二次到育幼院伴讀,跟門口警衛打了個招呼,便直奔小朋友的起居室。

似乎期待我的到臨似的,門半掩著...

禮貌性的按了門鈴,輕輕推開門走進去。

整潔的客廳,桌上早已放了兩本練習注音及數數的本子。 

『姊姊,妳看!這是我的水晶寶寶~』曾妮突然從書房拿了裝水的杯子衝出來,

『哇~好漂亮喔!這是什麼呀?!』見我一臉疑惑的詢問,曾妮便滔滔不絕的,從是誰給她的、叫什麼名字,到怎麼培養...劈哩啪啦的不停分享。總算是止住了她的好動,開始了今天的功課! 

今天同樣是學注音符號的ㄅㄆㄇ...再加上一點點閱讀。

其實,大學時只教過小學生的家教,那麼小的小朋友,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下手>”<

不過這次比第一次進步多了,曾妮願意邊寫邊讀,還要我一起一人一字的朗讀;每次只要她寫完一行,或是讀完一篇小詩,我就會開心的讚美她,要她跟我Give me five! 

不知道是不是太愉悅的氣氛,感染了其他在寫功課的小朋友?另一個小妹妹怯生生的拿著她的數學習題,站在遠遠的門邊欲言又止?

『怎麼啦?有問題要問姊姊嗎?』

小妹妹默默的點了點頭,

『姊姊可以先教她幾題數學嗎?』我低頭問過曾妮,還要她去選一本故事書,寫完功課就可以說故事給她聽。曾妮嘟著嘴說可以,然後又快樂的穿著我的鞋跑去拿故事書。 

這一次她沒有又拿奇怪的繪本童書要我唸,書名叫『傻比傻利』(寫到這查了一下,才知道我說錯書名了!我跟她們說書名是『傻傻比利』=ˇ唉呦~沒關係啦!)

開始說故事之後,小朋友一個接著一個,都想加入聽故事的行列,曾妮小霸王似的要她們乖乖坐在她指定的位置才能一起聽! 

故事其實是在說比利這個小朋友,有很多的煩惱,所以他每天都睡不著!後來到了外婆家,外婆給他一個神奇的『煩惱娃娃』,要他有煩惱就跟『煩惱娃娃』說,這樣沒有煩惱就可以好好的睡覺了!但是好睡了幾天,他開始擔心『煩惱娃娃』只聽他的壞心情不公平?所以他幫『煩惱娃娃』都再做了一個『煩惱娃娃』。後來有一天,比利明白了!他每天都很快樂沒有煩惱的睡覺,那些煩惱娃娃也都可以很快樂了! 

故事說完,我問問窩在我身邊的小朋友們聽得懂故事最後的意思嗎?

她們睜著大眼睛,用稚嫩的聲音跟我說『懂~』

雖然我不知道她們是不是真的懂,但還是簡單的跟她們說明了一下。

『姊姊,我有一個煩惱』拿數學功課的乖女孩,小小聲的跟說這樣說...

『曾妮,可不可以給我幾張妳的貼紙呢?下次姊姊再還給妳?』我還是習慣的徵詢她的意見。

曾妮大方的給了我貼紙。

我撕了一張貼紙,把它輕輕的黏在乖女孩的手心,跟她說

『如果有煩惱,妳都可以跟她說,這樣你就可以好好睡覺囉^^

『我要把它貼在我的小玩偶上~』不一會兒,就看她拿著小小的公仔貼了上去。 

『我也要~我也要~』

這兩次在育幼院裡最常遇到的就是,她們小小的心靈僅希望能被公平的對待...

所以在說故事的過程中,我心裡早已默默想好,要給她們一人一個『煩惱娃娃』嚕!

給她們每個人深深的擁抱,今天的課程也差不多要結束了... 

『我也有一個煩惱,可是是秘密...姊姊下次來,我再告訴妳!』

曾妮總是希望能獲得更多的關注,偷偷的在我耳邊說了這樣一句話。 

你有煩惱嗎?試著卸下心防,練習表達自己的煩惱,讓關心你的人能更了解你的想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