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0/2/26 Friday (Beginning) 

讓愛蔓延... Bleeding Love

曾妮,今天在育幼院當伴讀志工所照顧的第一個小女生。
年前在育幼院的網站上看到招募志工的公告,寄了封mail與育幼院聯繫,今天第一天去當伴讀志工!

派駐育幼院的志工老師先跟我訪談了一會兒,說明了一下育幼院的概況跟需要陪讀的小女生的狀況。她是在2009年八月暑假,連同上面一個哥哥、兩個姐姐被送到育幼院的原住民小朋友;曾經待過寄養家庭半年,也持續在上幼稚園,但是因為專注力不夠,容易分心跟好動,所以學習狀況較差!育幼院希望能在她上小學前,把基礎打好以避免跟不上同齡的小朋友。

初次見面,曾妮害羞的直低著頭不敢答話,但原住民水汪汪的大眼睛仍透露著她的期待!雖然第一天原本僅需跟院方面談即可離開,不過聽到另一個看顧媽媽說,在我去之前她直嚷嚷的留著功課等我教她寫完,不忍她的小小心願落空,便開始了跟她一個半小時的陪讀。

注音符號的照樣造句,好久沒看過這樣生澀的筆跡?讓我想起兒時總趴在地上畫圖的自己。 ㄅㄆㄇㄈ...一個符號一個音的教她拼總起來,起初很乖的跟著唸,約莫15分鐘過去,便開始耍賴說不懂?屁股往沙發一坐雙腳一攤,不願意唸也不願意寫...咬著手指低著頭...

『是不是不想寫功課了?』我試著了解她的想法,她仍然嘟著嘴不說話。
『要不要我們先說故事再寫功課?』明白自己念書時總想偷懶愛玩,她小小的點頭...
她拿了一本叫『放屁』的童書,起初有點傻眼>”< 怎麼有這樣童書!?不過陪她一起唸了內容才知道,原來這樣的書是在告訴小朋友放屁是怎麼來的!
(我原本的想像是...拿著白雪公主或是安徒生童話,抱著她架著書輕聲唸著,怎知道給我拿一本這樣的書...@$&^%!@&*@!^#....)

功課終於寫完了!中間還是經過志工老師的協助,才讓小朋友重新專注寫功課。
育幼院的其他小朋友,好奇的一直在我身邊打轉,一會兒要找東西,一會兒跑來問我叫什麼名字,一會兒又說我什麼時候會再來...
雖然我開始第一次陪讀的經驗,但我想我仍要學習的地方很多!其實,那些小朋友只是需要別人多給他們一些愛!不過怎麼樣愛的平均,愛的不傷人,卻是很重要的課題!因為,往往她們都有一顆敏感易受傷的心靈。還有,怎麼樣取得她們的信任,也是我想努力的目標!

下一次我希望跟小朋友們約定好,每次離開的時候要互相給一個擁抱!要讓她們知道我多麼想給她們的溫暖與愛。如果公益廣告所說的:愛的循環,只需要一個起點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